網路行銷方式與策略


如上圖臉書FB行銷廣告總共花費$13.22美金,產生3195瀏覽人數,其中跟557人有實際互動,
換算每位瀏覽人數只花0.13元台幣,每位互動人數只花0.76元台幣(臉書FB行銷請參閱此)。
相對的,傳統廣告看板行銷方式每位瀏覽人數需要花數百元台幣(請參閱此),還無法計算每位互動人數要花多少錢。

網路行銷有別於傳統媒體行銷,網路行銷不只在技術(從非常簡單到非常複雜)或預算(從免費網路行銷到巨資花費)或效果(傳播時間可從幾天到永久)上,都需要深入的了解,這裡先比較網路行銷跟傳統媒體行銷的差異如下:

行銷方式比較 傳統行銷
網路行銷
超作方式 對大多數人來說相對簡單,只要準備廣告詞及圖片,經過排版修辭再交給媒體廣告單位即可完成。 比起媒體行銷,網路行銷必須難易程度較廣泛,複雜程度也相當廣,簡單如FB臉書行銷只需要準備簡單行銷用語加上一些照片就可以做行銷,困難如關鍵字行銷內容行銷
經費多寡購買報紙或雜誌廣告通常收費以字數或版面大小計價,費用相對較高,網路行銷花費較彈性,可以花費巨資建構網站或購買入口網站首頁廣告,或是不花錢就可以建置部落格行銷
時間刊登幾天或幾期從短短幾天到長達數年以上都可以
內容因為字數限制,能夠表達的重點有限。
可以在FB臉書上分享短短產品介紹,也可以建構複雜網站、部落格及許多社群團體交友網站文章分享等,效果可以大到超乎想像。
精準度無法掌控瀏覽觀眾能夠針對特殊族群投放廣告
後臺管理隨時掌控瀏覽率點擊率,隨時調整行銷內容
瀏覽人數無法得知瀏覽人數精確掌控瀏覽人數
成本(元/人)數百元換取一位瀏覽人數(請參閱此)只要幾元就可以換取一位瀏覽人數


這裡先就常見的網路行銷方式與策略作簡單介紹:

  1. 網站行銷:建構公司企業網站或個人形象網站已經成為網路行銷的基本要求,有了網站也容易讓客戶或朋友在搜尋引擎上找到自己。
  2. FB臉書行銷:時下最流行就是在社群媒體上開設粉絲團,隨時發布最新消息給客戶或粉絲。
  3. Blog部落格行銷:前些時間流行的內容行銷方式,部落格可以像社群媒體一般作簡短介紹,也可以對產品功能等作詳細解說,但比起社群媒體,部落格受限於傳遞方式較侷限。
  4. 關鍵字行銷:購買搜尋引擎關鍵字廣告連結也是可以衝高流量的好方法。
  5. 置入性行銷:網路行銷比較高的境界是透過包裝將行銷廣告不知不覺讓消費者接受買單。

傳統上網路行銷講究的是衝高瀏覽率(訪客流量),利用上述方式將訪客帶進自己的網站或粉絲團,但是訪客會不會變成客戶,還需要提高轉換成功機率(請參閱全方位行銷),這必須透過文章內容(請按此閱內容行銷)或網路口碑(請按此參閱口碑行銷)來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