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行銷也稱為說故事行銷或知識分享行銷

對多數公司或個人都知道架設公司網站或臉書,透過網站及FB社團做行銷(請參見傳統網路行銷方式),但僅有極少數網站及社群經營有人氣流量,大部分只是方便別人查詢公司的連絡方式(還需要先知道公司名稱才能查詢),原因是沒有內容,想想單純把商品訊息放上網站,標上價格如下圖,就會有人來消費嗎?
想用內容行銷打動消費者嗎?請參閱我們的服務內容-如何協助打造觸動人心的內容感動消費者



何謂內容行銷(Content Marketing)?

簡單的說,內容行銷(Content Marketing)透過促銷文字、圖片、影片或親自使用等方式,清楚說明產品功能或服務內容,透過網路或媒體,傳達這些知識訊息給消費者,達到銷售目的或是建立客戶關係的行銷策略。
舉例來說,利用人氣部落格寫試用文或開箱文,透過這些人氣部落格的詳細解說,快速將產品使用經驗或服務內容告訴廣大消費大眾;或是利用分享會或研討會方式讓準客戶親自使用,將使用經驗製作成影片在網路上發佈給其他人。

內容行銷的媒介:媒體、網站、部落格、FB粉絲團等社群團體、PTT論壇及討論區、Youtube影片、出書、研討會或講座等。
內容行銷的內容:白皮書、使用說明手冊、功能介紹手冊、同質性產品比較、開箱文、試用文、消費者評價文、電子報、DM、部落格文章、說故事方式、評論家批評、抱怨文等等。

所以內容行銷(Content Marketing)就是透過上述媒介,將上述內容傳達出去給大家知道。


各大公司都知道內容行銷重要性及有效性,但為何非常少公司採用內容行銷呢?內容行銷有何挑戰?這裡統計訪問了上百家企業主,總結幾個內容行銷的困難點:

  1. 缺乏創造內容的人力資源:公司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才華能夠妙筆生花圖文並茂地創造出內容
  2. 預算限制:請外部專業行銷公司費用非常高,而且內容不見得很好。

缺乏創造內容的資源:53%。
缺乏有效的策略:42%。
預算限制:40%。

然而,儘管有 89% 行銷人員認為內容行銷對於達成重要企業目標很成功,但這份調查顯示,只有不到一半(48%)的企業增加內容行銷的預算,多達 44% 的企業認為現有的資源已經足夠,甚至有 8% 減少了內容行銷的預算。

過半(54%)行銷人員認為「文章/案例研究」對內容行銷最有效,其次是影片(46%)與視覺化資訊圖表(43%),認為照片或圖像最有效的僅佔 24%。

「內容行銷」主要是拿來形容企業以「內容」來做行銷,包含很多種方式,譬如可以自己發電子報、自己發雜誌、DM、企業部落格等等的「品牌客製化媒體」(branded media)來做,也可以四處找人寫文章、找雜誌合作介紹新產品等等的四處灑的行銷。總之,只要是「內容」掛帥的,就是「內容行銷」,有趣的是,它可說幾乎是「廣告」的相反,並不追求短期或立即性的不理性的直接的行為改變,而是理性的、傾向長期的那些「內容」教育,最後,「內容行銷」可幫助企業達到「思想領導」(thought leader)的角色,紮實的提高品牌的忠誠度、黏度,尤其在現今,人們的資訊來源愈來愈多樣化,也促使人們一定要上網找遍資訊內容,貨比三家,更顯得「內容行銷」的重要。

一、靠「影片」作內容行銷:PubCon請來之前將iPhone攪到果汁機攪成一團黑糊而瞬間爆紅的「Blendtec」執行長,當天Blendtec透露,廣告之後,Blendtec的業績足足成長了七倍,在那則廣告爆紅以前,其實Blendtec只是一間小小的猶他州的果汁機製造商,做的是很辛苦的競爭的家電市場,後來這則影片被譽為「全球有史以來最有效的病毒影片行銷」,它的那句話「它會被絞碎嗎?」(Will it Blend?)已成為人人上口的名言,為它的果汁機製造了非常大的產品形象,目前那則廣告已經被全球一億人觀賞過,還上過好幾個脫口秀節目。

二、靠「部落格」作內容行銷:這一點大家已經很熟了,只是,這位講者又強調了一件事,我覺得蠻有道理──他說,大家說,部落格行銷已經不是新鮮的玩意,現在已經三~四年了,但根據數字,部落格還在成長,此外,現在這時候消費者對部落格的感覺已經感到「更信任」,比從前更可以接受聽部落格的指示去做出消費的行為,所以這時候推動部落格式的內容行銷,會比從前更有效力。

三、靠「微型部落格」作內容行銷:微型部落格如Plurk、Twitter、Digu已經成了網路上最新的「口耳相傳」的途徑,由於它是在一群熱中言論者產生放射性的推廣,因此在微型部落格之中的傳播速度遠快過IM、email、或其他各種東西。而微型部落格又和部落格截然不同,要控制微型部落格的難度也非常高,最後,連整個微型部落格裡面是怎麼傳的,我們都已經不知道。這位講者沒有對這塊表示太多,但我借花獻佛貢獻自己看法,我認為大家對「微型部落格」這個潛在的「內容行銷」平台的潛力還沒挖到極限,但「它」就像一匹難以馴服的野馬,想好好做「內容行銷」的,值得開另外一個主題來研究它,就算不開可能也都不行了。




只要業者專注於提供對潛在客戶有用的內容,自然而然就可吸引有購買力的潛在客戶上門。作者把這樣的方法及觀念稱為內容行銷。

  ◎可以減少50%的廣告費用
  經過Nielsen及Kapast等專業市調公司的調查發現,用內容行銷的觀念來經營公司網站,確可以達成驚人的大效果:
  廣告費用減少50%但是效果不變
  獲得一名有實際購買意願客戶所花費的費用減少80%
  接觸公司網站的客戶,平均購買金額增加3倍

  ◎適用於任何類型的企業
  內容行銷的觀念適於可口可樂這樣的世界級消費性產品大公司,也適於從事APP安全設計的B2B、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適用於SAP這樣的軟體巨人,也適用於日本區域型的小眼鏡店。本書提供許多不同類型完全不同的企業,成功運用內容行銷的例子。你一定可以在其中找到與你公司相近的個案,參考他們的實做經驗。

  ◎利用企業現有人力就可以著手進行
  許多公司都認知到網站很重要,都認為一定要找到精通網路工程的人來操作,但是,本書作者發現,只你要有了正確的觀念,利用公司現有的人力,就可以讓網站由沒有用的雞肋,變成可以減少大量行銷成本的利器。每個人在買東西前,都會自行上網瀏覽相關評價,
  
就算花大錢,展開瞞天蓋地的推銷廣告,顧客卻無視這些訊息的存在!網路社群時代「Content Marketing內容行銷」已經取代了「廣告」

「不直接宣傳產品又能圍繞在產品周圍」「找出潛藏的顧客又能讓顧客喜歡」
  這種宣傳方法就是所謂的Content Marketing內容行銷。Content Marketing內容行銷的構造究竟是什麼?
  什麼才是顧客認為重要的內容?什麼內容是顧客真正關心的?
  該怎麼做?有什麼效果?花費多少?如何運用?成功的關鍵是什麼?
  本書將利用日本與其他國家的真實案例作輔助,帶你徹底剖析內容行銷的真實樣貌。有以下情況的人,絕對不能錯過詳讀本書的機會。
  ★不管是實體或網路的廣告都看不到成效。
  ★商品的品質絕佳,卻無法傳達給顧客知道。
  ★想要將自家技術和製品推銷到國內外。
  ★零廣告預算,卻想要大力推銷。
  ★希望能夠了解新一代行銷手法。
Content marketing’s purpose is to attract and retain customers by consistently creating and curating relevant and valuable content with the intention of changing or enhancing consumer behavior. It is an ongoing process that is best integrated into your overall marketing strategy, and it focuses on owning media, not renting it.

Basically, content marketing is the art of communicating with your customers and prospects without selling. It is non-interruption marketing. Instead of pitching your products or services, you are delivering information that makes your buyer more intelligent. The essence of this content strategy is the belief that if we, as businesses, deliver consistent, ongoing valuable information to buyers, they ultimately reward us with their business and loyalty.

And they do. Content marketing is being used by some of the greatest marketing organizations in the world, including P&G, Microsoft, Cisco Systems, and John Deere. It’s also developed and executed by small businesses and one-person shops around the globe. Why? Because it works.

負評(負面評價)文章也是內容行銷之一,客戶詳細敘述使用這產品不好的經驗,或是這家公司不好的服務態度,俗話說,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這些負面內容行銷造成的殺傷力,遠遠10倍高於正面內容行銷,有關如何解決負面行銷殺傷力方法請參閱此